金刚缘对话:有慈心不生气

15:02:17 弘毅
有慈心,不生气

15:29:15 黎黎
嗯,有慈悲心就不会生气,慈悲心无敌人。我的习气中爆脾气是最典型的,妈妈说我是倔驴,前男友说我气包子,嘿嘿…

15:54:55 甘露
赞同! 理解“慈”,可以从生活中的“慈祥”“慈眉善目”去理解。 老爷爷一般对孙子都很宠爱。在小孩子眼里,…

16:02:15 百合
可是很多人却在利用慈心

16:02:27 百合
觉得我们好欺负

16:03:01 百合
我一直也在想生活中怎样去理解慈悲心

16:03:18 百合
行菩提心

16:03:39 百合
地铁了那些职业乞丐是否需要施舍

16:04:30 黎黎
我感觉行菩提心的前提是智慧心够多。在我们还很无力容易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,要保任自己的菩提心,不要广行菩萨道为好啊。

16:04:56 百合
具体呢?

16:08:58 黎黎
以修自心为主,比如我们对别人好,别人反而利用我们,而我们被利用时,如果很懊悔很失望而退失菩提心,说明我们境界还不到,就不能广行菩萨行。如果我们定力已经能抵抗所有这些,即使害我们,我们都不恨不怨,内心依旧慈悲的时候,证明可以广行菩萨道了。这只是我的理解

16:15:31 黎黎
对地铁里的乞丐,我一般是随缘布施。有的人说给他们钱其实是害了他们,但我觉得害能害成什么样?他们能因为没人布施从而转换志向了吗。如果真的说到害的话,那也没办法,因缘使然,谁也跑不后头去看看。布施实际也是结缘,等我们成佛后,搞不好哪个众生因为和我们此生的因缘而走向解脱呢。

16:17:06 黎黎
当然,也不必偏得布施他们,刻意的布施容易对自己造成心理障碍。

16:17:27 百合
我07年皈依  学习的第一节就是菩提心

16:18:01 百合
我会向给对手  努力照着师傅的教诲去做

16:19:00 百合
我越谦让对方越贪婪

16:19:21 黎黎
在商言商,世间法按照世间法规则来

16:19:50 黎黎
我们对对方寸步不让,不让他们沾到一点点的便宜,不证明我们没有慈悲心

16:20:02 黎黎
反过来说,我们有慈悲心,不代表我们纵容他们

16:20:22 黎黎
对待人的贪恋,不能纵容,但内心宽容他们,因为众生皆母

16:25:11 张
[图片]张 回复帖子 有慈心,不生气 16:25:10
每次到公园,都会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子,最大的感受就是那份慈爱,老爷爷眼神里透露出的那种慈爱之光,很…

16:32:10 弘毅
说的好,像是这样,对别人好,也得让这个人觉得不是盲目的好。不是因为傻,无内容无条件的好,不能做成滥好人,这就是需要智慧心。我有这种感觉,但很难表达出来。

16:33:53 百合
绝对不是盲目的好

16:33:59 百合
不是傻

16:34:51 百合
只是不贪婪  而对方却一再贪婪

16:35:10 百合
这点上我始终不能理解

16:36:02 黎黎
人性中的贪婪表现为得寸进尺,这是人的共性。其实我们学佛人更能理解这种得寸进尺心

16:36:09 百合
难道他们无耻 我们也要更加无耻吗?

16:36:32 黎黎
行为不等于发心呵呵。

16:37:21 百合
你们修的都太好了 我始终转不过来

16:37:46 黎黎
很多时候,只要我们心里放下了,让他们贪也无妨。我们可以选择不让他占一点便宜,也可以选择成全了他的贪心

16:38:04 净心
我也说说我的理解吧,不一定对,可以大家讨论一下

16:39:28 黎黎
[图片]

16:40:41 净心
的这句话我觉得说得是不错的:“人性中的贪婪表现为得寸进尺,这是人的共性。其实我们学佛人更能理解这种得寸进尺心。”其实我们要理解的是,知道这种贪婪是广泛地存在于这个五浊恶世中的恶习,之所以会有五浊恶世,正是因为存在这种贪婪,一切苦皆从此中而来。正因为我们理解,因而我们可怜五浊恶世中的众生。。。

16:41:42 净心
大悲心因而升起,所以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也理解这一点,但很多时候我们无能为力

16:42:40 净心
也正因为我们理解了这种贪婪所带来的恶果,所以我们自己是不会去同流合污的

16:43:57 净心
如果我们更加无耻,那就要换别人来可怜我们了    [表情]

16:46:00 净心
有个故事,我对我们同事讲过很多次了,不记得有没有在这儿讲过,其实我觉得是个很有启发性的故事

16:46:18 黎黎
嗯,说来听听

16:47:03 净心
有一对父子同在一个桌上打牌,儿子一直在报怨手气不好,总是拿到很烂的牌。。。

16:47:36 净心
他又拿到一副烂牌,又在很恼火地报怨。。。

16:48:51 净心
这时父亲说:你要明白,你拿到手的就是这样一副牌,你能选择的只能是,要么不玩儿了,要么尽量把手上的牌打好。

16:49:20 净心
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

16:49:58 净心
我们手上所有的,就是这样一副烂牌,我们能选择的只能是,要不要玩儿下去

16:50:13 净心
其实,这无非是一个选择

16:51:44 净心
我们既然生在了五浊恶世,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浊这样的恶,这是我们能理解的,我们要选择的是。。。。

16:52:17 净心
幸而我们是佛子了,我们还可以有更高一层的选择。。。

16:52:39 黎黎
[图片]

16:53:33 净心
不仅理解,我们还能承受,我们还能快乐地承受,因为,我们的承受,可以为生生世世与我们有缘的众生消业。我们是不是要为这个承受而高兴呢?

16:53:52 黎黎
众生真苦。。。

16:54:02 净心
是啊!

16:54:11 净心
再换一个角度

16:54:53 净心
众生真苦,因为我们在尽自己的能力为众生奉献;但是不是也有众生在为我们奉献呢?

16:55:19 净心
不是“因为”,是“而”

16:56:07 净心
在别人眼里,是不是我们也为他们带去了很多麻烦甚至伤害呢?

16:56:24 净心
是不是也有别人在为我们承受呢?

16:59:49 净心
这样想一想,其实我们和众生都是绑在一起的,是有很深的连动关系的。

17:00:32 净心
而佛们(包括上师)也是和大家绑在一起的,血脉相连。。。

17:01:42 黎黎
[图片]没错

17:02:38 净心
说得再糙一点,众生恶不到哪儿去,我们也好不到哪儿去。。。

17:03:26 净心
所以,我们有在布施吗?到底是谁布施给了谁?

17:03:38 净心
我们的修行不正是众生在帮助我们吗?

17:04:46 净心
我们给了乞丐钱,乞丐给了我们修行的机会。。。

17:05:02 净心
倒是乞丐给我们的更多。。。

17:06:04 净心
似乎是我们在进行财布施,乞丐在进行法布施。哈哈,这可真有意思~

17:06:17 黎黎
[图片]

17:07:20 净心
我们是要感谢众生的!他们给我们的更多

17:07:31 净心
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

17:14:45 黎黎
心子说的好。众生对我们有恩。

金刚缘对话.空与无常

17:24:40 净心
讨论个佛法问题吧,啊?
17:24:54 黎黎
啊?
17:24:54 净心
我觉得“空性”这两个字要改一改才好
17:25:10 净心
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什么都没有
17:25:25 净心
其实“无常”俩字就很好
17:33:30 弘毅
这肯定是两个概念,不过你问到了这问题,又肯定是在这方面想到了一些事情,遇到了一些事情。
17:34:14 净心
这咋是两个概念呢,这就是一回事啊![表情]
17:34:21 净心
空性的意思,就是无常
17:35:38 弘毅
空性的意思,还是和无常有区别的吧。
17:35:47 净心
没区别!
17:35:52 净心
空性就是无常!
17:36:14 净心
因为无常才空性啊
17:36:48 弘毅
因为 才,这里有这个因果关系,但不能因为 然后就是啊。
17:37:02 弘毅
因为我吃饭了所就不饿,不能吃饭就等于不饿吧。
17:37:03 净心
呵呵,你问师父吧
17:37:15 净心
你这说的是两码事
17:37:22 弘毅
嘿嘿
17:40:56 净心
一个事物说它是空性的,是指的什么
17:41:24 黎黎
无常是世人能感知到的,但空性一般用来描述法界和本性,世人很难捕捉到
17:41:58 净心
法界是什么界?法界众生是什么?
17:42:15 净心
万法皆空是指什么
17:42:22 黎黎
当我们停止念头,毫无造作的体会时,是能体会到本觉的
17:44:25 黎黎
当然这个本觉和法界同外显是一体,但是众生能看到万缘的起落却认识不了本觉
17:44:42 净心
远了,就说空性吧
17:45:21 净心
实际上,我们这个世界也属于法界的一部分
17:45:28 黎黎
当然了
17:45:38 黎黎
本觉和外显本是一体
17:45:41 净心
万法皆空,法界众生,都是指的差不多的东西
17:46:38 净心
万法皆空,这个空性到底指的什么意思呢?说世人很难捉摸到,就是因为用了“空”这个字眼
17:46:54 净心
所以我说最好改一改,别用“空”,就用无常就行了
17:47:15 净心
一说无常,谁都知道,一说“空”,好象就是个特别玄的东西
17:47:30 净心
其实,空就是指的无常
17:48:19 净心
因为万法的这种无常变化性,让人抓不到,以为抓到了,实际已经变化了,很象“空”的感觉
17:48:56 净心
所以就用了个“空性”来描述,其实这样反而让很多人觉得“空”就是“没有”
17:49:00 净心
实际上不是的
17:49:10 黎黎
那大圆满里,该怎么来描述本觉呢?
17:50:41 净心
本觉是明的状态,明就是明明白白地观照“空”,其实这时候用“无常”来描述更合适
17:51:16 甘露
改得那么容易明白了,就没得讨论啦
17:51:17 黎黎
这个空性是无常吗?也许“常”更贴切
17:51:20 净心
本觉,从字面上解释,即是“本”那个东西在“觉”
17:51:29 净心
当然是无常
17:52:14 净心
你想想啊,你的“本”在“觉”的时候,当然觉的都是些千变万化的念头啊
17:52:20 净心
当然就是无常了
17:52:27 净心
哪来的常
17:52:36 甘露
空有武昌的含义,但内涵不止这个
17:52:42 甘露
无常
17:52:57 黎黎
当海面没有波浪的时候呢?
17:53:00 净心
不过,师父刚才的那句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[图片]
17:53:14 甘露
因缘和合当体是空,不待无常才变成空
17:53:35 黎黎
嘿嘿,心子不要抓住一个字眼不放嘛
17:53:43 甘露
我上句是玩笑。容易明白了,就没口头禅啦
17:53:43 净心
是啊,不管是平还是不平,都不实有
17:53:48 甘露
[表情]
17:54:00 净心
呵呵
17:54:36 甘露
古人应该不翻译这个字,用音译或者发明一个字就好了
17:54:37 黎黎
甘露  17:53:14
因缘和合当体是空,不待无常才变成空
一句就明白了
17:54:48 甘露
多义,一般不翻
17:54:52 黎黎
17:55:00 黎黎
空有多意
17:55:13 甘露
愣对应,肯定就造成今天玩空的错谬理解
17:55:30 黎黎
17:55:30 净心
嗯,不翻反而好一点,一说“空”让很多佛子陷入顽空
17:56:27 黎黎
其实这也是修行的阶段,不是落有就会落空,空有空有一点点圆融,就体会真空妙有了
17:57:07 弘毅
悟空
17:57:14 弘毅
不思空
17:57:14 净心
呵呵

金刚缘对话.正见

14:45:14 净心
[表情] 很多时候很无奈。。。

14:46:06 黎黎
是啊

14:46:44 净心
这个现象在世间法上也是一样存在的

14:38:07 黎黎
[图片]

14:38:17 黎黎
[图片]

14:50:02 黎黎
思维决定行为,生活的习惯工作的习惯,都是习性

14:50:10 净心
是的

14:51:23 甘露
所以才人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轨迹。即便是兄弟姐妹,也完全走出不同的人生。

14:51:58 甘露
自相续,看似无形,表现出来的可是有强大的惯性

14:53:14 黎黎
嗯,就像湍急的流水一样,是一种惯性

14:53:56 净心
是的,惯性~~

14:54:09 净心
轮回也是因为惯性

14:54:43 净心
如果不另外加力,惯性定律就是沿原来的轨道永远进行下去

14:54:26 甘露
是的

14:54:41 甘露
必须有外来干预

14:55:26 净心
就是修行   [表情]

14:55:29 甘露
外来干预在哪个时间点出现、干预是否起作用等等,都看各自的因缘造化了。

14:56:09 净心
所以,把这些道理想明白了,就知道佛法、修行方法到底是咋回事了

14:56:23 净心
嗯,不同的因缘就会有不同的外显

14:57:07 甘露
外在干预,是佛菩萨大德善知识要做的事;接受这种干预并改变自相续,要靠各自的实修。

14:57:55 净心

14:57:40 甘露
学习世间法,也是要开放的心才成

14:58:53 净心
是啊,所以世间法有出世间法也是一个体和用的关系,也是无二的

14:58:22 甘露
不打开自己的心,就等于自我封闭了,顽石一个

14:59:18 净心
是的

14:59:31 甘露
情感因素有时让人失去理性

15:00:12 黎黎

15:00:18 净心
是的

15:00:10 甘露
能驾驭情感的,在世间法上都会有所成就

15:00:31 甘露
所谓的EQ情商高

15:01:06 净心
但心中正见不失,就能时时知道,这些都是心的作用,是不实的,是会变化的

15:01:04 甘露
情商高,是指驾驭情感的能力,情感服从于理性

15:01:43 甘露
在出世间法上,竖立正见是关键点

15:02:17 甘露
没有正见就等于双眼失明

15:03:18 净心
是,正见是尺子,能衡量我们自己的心绪

15:04:09 净心
有了正见,不管处于怎样的烦恼中,一边烦恼着痛苦着,一边知道这种烦恼是什么东西。

15:04:29 甘露
是的,有了正见就等于学会了一个公式定理,用它就可以解题了

15:05:05 净心
知道了它是什么东西,烦恼就能立刻消失,虽然仍然会经历不舒服的境遇,但心不会痛苦

15:04:55 甘露
这是个习性纠正的过程

15:05:40 净心

15:05:43 百合
说得好  正见是个公式化定律 解体用

15:05:51 百合
解题用

15:05:29 甘露
就好比手术,肯定有点疼,但瘤子切除后一段时间,病就没了

15:06:04 甘露
没有正见,就无法自我诊断,也就不知道从哪里下刀。。。

15:06:50 甘露
没有正见,对别人更无法诊断,度别人也是把人度歪了

15:07:51 百合
正见是基础

15:08:09 净心
是的,也就是因为这个,心经中才会有“无有恐怖”的说辞,也是因为这个,才能体悟什么是“无有恐怖”。